跳到主要內容區

沿革&發展

本系歷史沿革

本系前身設立於民國57年之「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」的「國際貿易科」,隨著本校升格、改制,本系自83年起改名為「國際貿易學系(英文: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Trade)」。

本系在歷任主任與老師努力下,遵循著本校「追求真理、愛與服務」宗旨,並配合國內、外經貿與產業發展之趨勢,培育具有健全人格、人文關懷素養、宏遠國際觀、英日外語溝通能力及熟捻國際經貿與國際經營等專業人才,以提供政府及國內外企業所需之人才。

本系目前擁有近1萬名系友,遍佈於海內、外各地。 目前師資方面有9位專任老師,教授1人、副教授4人、助理教授3人及講師1人;以及多位兼任老師,尚且聘任日本三重大學副校長西村訓弘教授為本系講座授課教授。

在學生來源方面,趨向多元化,且有日本、馬來西亞、越南、中國大陸等多國留學生申請就讀本系,顯示本系已由國內走向國際化。

淡專時代之國際貿易科 (1969~1994) 國際貿易學系設立於民國 58年,前身為「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 (淡專)」 時代之「國際貿易科」,招收專科三年學制與五年學制學生。直至民國83年,淡專改制為「淡水工商管理學院」前,歷經 25年的專科時代,為國家及企業培養無數的貿易尖兵。

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時代之國際貿易學系 (1994~1999) 1994年8月1日,淡專改制為四年制獨立學院,校名改為「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」,「國際貿易科」亦更名為「國際貿易學系」,由本系資深教師謝寬裕副教授擔任第一任系主任(1994~1999)。

真理大學時代之國際貿易學系(1999~2020) 1999年8月1日,「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」奉教育部核定,改名為「真理大學(Aletheia University)」。本階段歷經謝寬裕教授(1999~2000)、龔春生副教授(2000~2004)、沈正玔副教授 (2004~2008)、林逢福副教授(2008),羅吉榜副教授 (2009~2015)、陳奇銘教授(2015~2016)、龔春生副教授 (2016~2018)及林冠汝副教授 (2018~迄今)等多位主任。此階段持續培育國際經貿人才;並積極發展「建構多元化、國際化及教學創新之學習環境」、「課程理論與實務兼具」、「英日語外語能力並進」、「多元化的社團活動」等辦學特色。 (四)邁向新時代之國際企業與貿易學系(2020年8月起) 由於國內企業逐趨朝多國際企業發展,以致全球國際企業經營管理人才的需求殷切,因此為讓本系學生能兼具國際經營管理與國際經貿等專業知識,以擴大學生就業及升學管道層面,並提升就業競爭力。

本系奉教育部核定,自2021年8月起將更改系名為「國際企業與貿易學系(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Trade)」。繼續由林冠汝副教授 (2018~迄今)擔任本系主任。

 

本系發展方向

本校的辦學理念:

以開放的態度,關懷社會,擁抱世界,順應世界的潮流,促進國際間的文化與學術交流; 並將創新且廣博的學術與社會經驗,推廣到在職的社會人士,提供社區的終身教育機會。

為達成此理念,本系擬定中長程發展計畫如下:

  1. 國際學術交流:本系希望擴大學生之國際視野,除積極安排國際及兩岸間的學術交流外,也希望在舊有的基礎下,加強國際間的師生互訪及交流。
  2. 鼓勵同學參與姊妹學校:本系的姐妹學校如日本名城大學、新瀉經營大學、英國”University of Sunderland”交換學生的活動。鼓勵學生在學期間可前往日本及英國姐妹學校留學,暑假至美國姐妹學校遊學,畢業後可就讀國內外商、管、法學院研究所。 (
  3. 規劃全人教育:本系根據3H即謙遜的(Humble)、幽默的(Humorous)、和人道的(Humane)辦學理念,使同學都能修習人文、社會、自然等領域之通識課程,以達成全人教育的目標。
  4. 邀請海內外專家、學者蒞校演講、交流,擴展本系知識領域的空間。
  5. 改善教學品質:本系為提升教學品質及成果,鼓勵老師研擬最佳教學方法,嚴格考核學生,使學生學習成果事半功倍。
瀏覽數:
https://itrade.au.edu.tw/